2019ODCC开放数据中心峰会亮点剧透之微模块储能应用项目

时间:2019-08-20 15:22:34       来源:项城网

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的《数据中心微模块储能应用》项目利用电池储能削峰填谷,在高电价时间段放电、低电价时间段充电来节电,从而达到节约电费的目的;同时承担尖峰负荷,提高IT设备装设容量。通过监控模块控制高压直流系统的输出电压,实现电池的充电、放电控制。

储能方式实现节能减排、降低企业电力生产费用:通过采用能量型铅炭电池组作为储能电源,储能电源本身即可当不间断电源,又可以当作储能电站进行发电。在电力处于“谷”时段蓄电,在电力处于“峰”时段放电,给数据机房的负载设备供电,实现电力削峰填谷;这不但可以降低电网的峰值负荷,有利于电网的安全运行,实现数据中心机房的节能减排,还能通过峰谷电价套利,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大幅降低运营成本。

同时,也考虑通过储能系统,来应对系统的短时峰值负载,从而提升单机柜功率密度负载率。电池容量可能会做适当的增配,并且在市电掉电之后,电池输出也应当能够满足峰值负载的需求;如果出现用电需求甚至超出电池可补充的峰值,可采取软件层面的一些降频措施,来降低用电需求。

期待9月3-4日开放数据中心峰会上的精彩呈现!

项目经理:张佳斌

腾讯数据中心平台部架构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