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刘国勋:“张富清”式的老革命

时间:2019-09-12 17:37:53       来源:中华网河南

太康县独塘乡94岁的农民刘国勋,也是张富清式的老革命。刘国勋在战争中先后荣获过解放东北纪念勋章、华北解放八一勋章、人民功臣勋章,历经枪林弹雨,九死一生。由于在战争中造成耳聋,伤愈后他申请回老家务农,对自己的功绩隐瞒不宣。平地一声惊雷起!在太康县开展的“最美军人评选”活动中,刘国勋的事迹“浮出水面”。

带着诚挚的敬仰,记者近日慕名赶到刘国勋的老家---太康县独塘乡杨庄行政村。在刘国勋家中,恰遇独塘乡党委书记高毓明、乡长刘卫亚前来看望老人。“我年轻时打过几年仗,如今不愁吃、不愁穿,逢年过节党组织都来家中慰问。恁看,这次中秋节还未到,乡领导又送来了夏凉被、衣服和牛奶等物品。我知足了!真是知足了!”言语间,刘国勋透露着幸福。

“最光荣的是,建国前我入了党”

刘国勋虽年过九旬,但身板硬朗,精神矍铄。尤为难得的是,老人思路依然清晰。忆过去,他仿佛一下子回到了那个苦难、动荡的岁月。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对刘国勋而言,他是“穷人的孩子忙活命”。15岁那年,刘国勋的父母离世,他为了活下去无奈踏上了逃荒要饭之路。说起过去的艰辛,他眼中闪现着泪花。

天无绝人之路。一个偶然的机会,刘国勋进入阎锡山的部队。幸运的是,他在当卫生员期间,结识了一名共产党伤员,并在他的影响下一步一步走上了革命的道路。1947年5月,22岁的刘国勋正式成为晋察冀野战军中的一名卫生员,跟随部队南征北战,先后参加了解放石家庄、解放东北、解放华北、解放西北等诸多战役。

“最光荣的是,1948年,建国前我入了党。”说到此,刘国勋神情顿时轻松了不少,脸上也露出了笑容。那时,血气方刚的刘国勋,一心一意想为党多做点事。解放西北兰州战役打响时,刘国勋在攻城换防休息时,不顾身体劳累主动承担站岗放哨的任务。期间,他突然发现部队休息的山体有坍塌滑坡的异样,立即向部队报告了情况。领导安排官兵刚撤离完毕,山体瞬间坍塌,刘国勋挽救了全连人的性命。1950年,西北军政委员会为其颁发了人民功臣勋章,记二等功一次。

“比起死去的战友,我受点伤根本不算啥”

战斗留给刘国勋的,除了光荣,还有伤痕。在他看来,这些伤痕是另一种奖章。

解放西北时,一颗炮弹突如其来,在刘国勋身旁不远处爆炸,幸运地是没有造成生命危险,可他因此造成耳聋,久治不愈。

如今,老人的头上的炮弹皮碎片还没取出来,遇到阴雨天时常发痒,因岁数偏大,医生不建议做手术了。

掀起老人右边的衣服,记者看到,刘国勋老人腰部还有枪伤的迹痕。

谈话间,记者注意到,老人的左手食指不听使唤,这是在战斗中受伤留下的后遗症。

也许,只有经历过生死,才能感受生命的灿烂。从生死中走来,刘国勋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他用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比起死去的战友,我受点伤根本不算啥!”刘国勋说,“最难忘的抗美援朝上甘岭那场恶战,我由卫生员直接变成了战斗员。”

谈及战事,仿佛就在眼前。说到上甘岭那次战役,刘国勋语调顿时高了起来。“当时,我们5个连的兵力被美军团团围住。天上有敌机轰炸,地上坦克围攻。咋办?等,只有死路一条!”刘国勋讲,“当时,我军决定集中突围。那时我任卫生员,拎起枪也直接参加了战斗。由于美军火力过猛,最终只有60名官兵从敌人包围圈中冲了出来。”

刘国勋虽死里逃生,但因伤势较重,被部队强制安排回国治疗。1952年病愈后因耳聋不能继续参战,为避免给组织添麻烦,刘国勋申请复原返乡。

“回乡务农,是我个人的选择”

身披戎装,保家卫国;告别军旅,本色不改。刘国勋回乡后居功不自傲,对自己的功绩和获得的荣誉隐瞒不宣,同乡亲们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默默地耕耘着自家的“一亩三分地”。

刘国勋婚后,育有1个儿子3个女儿。家庭生活条件虽然一般,但他感觉很幸福。虽然是一名农民,刘国勋无论走到哪里,都用实际行动把党员的模范作用发挥到哪里。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刘国勋有次乘从许昌到郸城的小火车走亲戚。有个收棉花的乘客从淮阳安岭下车时,把装有2000元现金的提包忘在了车上。刘国勋拾到提包后,千方百计寻找失主。后来,在车站民警的协助下,刘国勋当面把装有现金的提包还给了失主。

“刘国勋在村里当过生产队长,任劳任怨,公平正直,乡亲们都很服气。”村干部杨志立介绍,“平日里,刘国勋与村民一样下地干活。他从不倚老卖老、夸夸其谈,工作中总是挑最困难的任务,从未听他讲过去打仗的经历,因此乡亲们与他打了大半辈子交道了,不知道他是个战斗英雄。”

战斗英雄,咋还当农民?“回乡务农,是我个人的选择!”面对乡亲们的不解,刘国勋轻松地回答。

“刘国勋老人确实是‘张富清’式的老革命,他从来没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从来没有申请过任何补助。老人的学问虽然不高,但用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目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刘国勋是大家身边的楷模!”独塘乡党委书记高毓明感慨地说。

老革命事迹“浮出水面”

刘国勋老人多年的“奖章”,为啥在这个时候拿了出来?这要得益于太康县正在轰轰烈烈开展的“最美军人评选”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的尊崇感、荣誉感,充分展现全县退役军人永葆本色、奋发图强、有所作为的精神风貌,太康县委宣传部、太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日前联合开展了首届“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对全县退役军人中涌现出来的党建标兵、脱贫致富、创业创新、技术技能、公共服务、教育传承等方面典型代表进行评选表彰。为此,太康县成立了由该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谢成营任组长,县委常委、副县长韩维俊任副组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潘布道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评选活动领导小组,并专门制定下发了方案。

“军人在部队服役时,保家卫国是为国家做贡献。如今,参加‘最美军人评选活动’,让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积极传播正能量,同样也是在为国家做贡献……”听完乡党委书记高毓明的动员后,刘国勋激动难耐。

“‘最美军人评选’,这个活动好!”经过反复的思想斗争,刘国勋发出如此感慨。刘国勋认识到:参加这次评选活动,绝对不是为了个人争荣誉,而是弘扬社会新风尚,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

于是,刘国勋特意早早地起了床,换了身新衣服,来到了村委会,小心翼翼地向村干部打开了一个红色包裹,由此揭开了他不为人知的红色过往。

平地一声惊雷起!红色包裹里的证书和军功章,让刘庄行政村这个小村庄顿时沸腾了。

乡亲们问,这么英勇的事迹为什么从来都不讲呢?老人说:“这些往事,组织上已经给了我证书和勋章,我没必要再拿出来到处显摆。”

太康县武装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独塘乡领导上门探望时,询问刘国勋老人有什么要求。他动情地说:“当年和我并肩战斗的那些战友,好多都牺牲了。比起他们,我今天吃的、住的已经好很多倍了。我有什么资格居功自傲,给组织找麻烦提要求呢?”

刘国勋老人欣慰地说,他的孙子刘杰特别争气,目前正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后辈们子孝孙贤,是他最满足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