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一篇文章看懂数字化转型

时间:2022-02-08 10:46:38       来源:亿欧

作者:Thoughtworks徐驰

数字化转型是最近几年商业企业界非常热门的话题,在我国的“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更将数字化转型提高到国家发展战略的层面:“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迭代升级和融合应用,数字经济引领生产要素、组织形态、商业模式全方位变革。数字化空间国际竞合进入新阶段,以信息技术生态优势、数字化转型势能、数据治理能力为核心的国家创新力和竞争力正在成为世界各国新一轮竞争焦点,数字领域规则体系及核心技术生态体系的竞争日趋激烈。”本文从数字化转型发展历史的角度介绍数字化革命的两次浪潮,结合历史,把握当下,理清数字化转型的背景要求和关键要素,抓住时代机遇,助力企业和社会完成数字化转型。

什么是数字化转型?

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托马斯·西贝尔在《认识数字化转型》一书中解释道:“何谓数字化转型?它源自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交叉,对当今社会各个行业都有着决定性影响。有人把它描述为数字技术力量在组织机构所有领域的全面应用,有人认为它是利用数字技术和先进分析手段提升经济价值、企业敏捷度和行动力的重要方式”。

不同人对数字化转型的解读会有差异,这是因为我们依然处于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大规模破坏性创新和持续变革中,随着数字化转型的影响范围不断扩大以及应用技术的演进进化,对数字化转型的理解也在不断更新加深,同时对于不同的企业、行业、组织,数字化转型的层次、程度也是有差异的,并且随着数字化转型的不断迭代,要求也是越来越高。简单来说,数字化转型既不是信息技术领域的一系列代际变革,也不仅仅是企业流程、数据和信息向数字化平台的简单迁移。

行业分析专家、来自奥特米特集团(Altimeter Group,美国调查研究公司)的布莱恩 索利斯认为:“投资技术并不等同于数字化转型”。就是说数字化转型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其内涵和要求也是不断更新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更需要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发展要求,保持竞争力。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数字化革命的前两次浪潮,以及当前所处的数字化转型阶段。

第一次浪潮:数字化

数字化浪潮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由于个人计算机的出现,工作者可以使用计算机更高效地完成任务,例如电子邮件的出现,让人们的沟通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人们可以更高效更高频的完成工作沟通;数字化计算、电子表格和数据库的出现,使得原来人工处理需要耗时数日或者数月的工作,变成了键盘上几秒钟的自动化逻辑运算;同时随着桌面程序的迭代发展,很多专业系统工具完全被数字化取代,如桌面出版系统、图像设计系统等。

数字化浪潮带来了生产效率的巨大提升,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增长动力,全球GDP的年增长率从1989-1995年的2.5%增长率提升到了1995-2003年的3.5%,增幅达到38%,数字化极大的提升了工作效率,让工作变得更加简单、更加精准、自动化程度更高。但数字化对于人类生活的变革还没有那么彻底,随之而来的便是互联网的浪潮。

第二次浪潮:互联网

互联网诞生于美国国家科学基础网,1986年,美国公共网络系统(国家科学基础网,即NSFNET)从军用网络中分离出来,和各大学的计算机系实现了连通,在此基础上,后来又出现了超文本传输协议(HTTP)、万维网、Mosaic网络浏览器,同时随着美国国家科学基础网的商用扩展,互联网就此诞生了。

早期的互联网只包含静态页面和只读性内容,用户体验非常被动,网络2.0版则极大地改善了网络的实用性,出现了用户生成数据、网络应用程序以及其他协作类互动平台。

互联网带给人类生活的变革创新是多方面的,其创新性应用扩展到各行各业,并创造性的诞生了互联网在线行业,例如自动化人力资源和财务系统的出现,使得员工服务和薪资管理变得更加快速便捷,减少流程错误;企业开始使用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管理客户数据和客户互动;旅游出行变成线上规划和在线预定;银行支付、股票投资也变得更加快捷方便,安全性更高。

互联网带来新的业务创新的同时,也导致了很多企业的消亡,例如传统的百货商场规模不断缩减,更多的人选择线上浏览购买和快递上门;传统的线下纸媒也是风光不再,线上的新媒体、自媒体变成更多人获取资讯信息的主要媒介;银行实现了线上网点业务,很多线下网点不复存在。

互联网带来了人类生活的变革,也改变了很多的行业模式,但需要注意的是互联网并没有对业务造成革命性的创新,也就是说企业还是在用传统流程运营,只不过是披上了数字化的外衣。

两次浪潮的启示

数字化及互联网浪潮带来了工作和生活生产力的极大提升,两次浪潮的影响,可以总结为对现有业务功能的数字化,简单来说,就是利用数字化技术的能力,提高了工作的生产效率,但并没有从本质上改变业务流程,例如航空公司的数字化订单服务;银行的电子账单和线上服务;电商的数字化供应链,其业务运营的本质并没有变化,只是大幅度提升了服务效率。

对此,技术战略分析师迪昂 辛奇克里夫指出:“数字化是使用数字工具实现自动化,对现有工作方式加以改进,而不是从根本上转变工作方式或制定新的游戏规则。而数字化转型更像从蛹化蝶的进化过程,从一种工作方式进化到另一种全新的工作方式,把企业旧的机体和运作方式彻底更新,摆脱传统业务因循守旧的模式,在脱胎换骨中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当前时期便是位于互联网浪潮的末期,而新的时代浪潮对于数字化变革的要求更高,简单投资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并不能实现企业和行业的真正转型,必须要对企业的核心竞争业务流程作出革命性的变革。对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已经开始对业务模式产生影响,而如果无法跟上时代浪潮,就可能如前两次时代浪潮那般被行业抛弃。

我们在很多行业已经看到数字化转型带来的行业变革,造成了企业竞争格局的巨大变化,例如传统车企低迷和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一方面源于汽车能源的变革,降低碳排放,另一方面就是新的数字化技术对汽车的改造,使得汽车不再是单纯的运输载体,而是可以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的数字载体;流媒体对影视拍摄、宣传发行行业的巨大变革等等。

企业必须利用数字化的能力完成核心业务的变革,数字化转型要求企业必须对核心流程和能力进行彻底革命,以完全不同的方式更快更好更高效地完成同样的工作,或者干脆推出新的产品或服务。同时数字化转型需要从根本上转变企业的商业模式和商业机遇,必须由首席执行官进行自上而下的强制性推动。

数字化转型对企业、社会也具有巨大益处,可以从很多方面改善人类生活,比如:

医学领域:疾病的早期发现和诊断、基因预防型治疗、机器人实施的高精度外科手术、按需保健和数字化保健、人工智能辅助诊断,以及治疗成本的大幅下降

汽车行业:车辆自动驾驶、降低事故和伤亡率、减少酒驾、降低保险费,以及降低碳排放

制造业:3D打印和按需加工可实现费用低廉的规模化定制,分销成本极低或完全不存在

资源管理和可持续发展领域:资源按需分配、最小化废弃物排放、缓解环境压力。数字化转型甚至可以将废弃物排放和资源使用与经济增长完全分离

总结

数字化转型是机遇也是风险,乐观的企业看到的是新的机会,新的改变世界的能力,悲观的企业看到的是风险,是颠覆行业竞争结构的不确定性因素。尽管有种种不确定性和失败的可能,但是不去做,却是会被浪潮吞没,被时代淘汰。

最后,数字化转型是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数字化技术对行业的转型改造,包罗各行各业,有广阔的可能性等待去探索,本文简单介绍了两次数字化革命浪潮,总结了两次浪潮带来的社会影响,同时这两次浪潮也铺垫和推进了数字化转型,启示我们要更彻底进行数字化变革,关于数字化转型的研究和实践还在不断进行,笔者后续会继续连载学习有关数字化转型的相关内容,欢迎对数字化感兴趣的朋友一起交流学习。(笔者微信号:nansh5199)

Reference:

托马斯·西贝尔 《认识数字化转型》

关键词: 变革管理 数字化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