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世界速讯:赛诺菲6亿欧元牵手信达生物,信达PD-1迎“翻身”机遇

时间:2022-08-05 21:41:16       来源:亿欧


(资料图片)

合作涉及肿瘤新药开发与股权投资(6亿欧元)。受此消息提振,截至收盘,信达生物今日港股涨幅近9%。

股权投资方面,赛诺菲将通过两次认购信达生物增发股份完成,第一次参照2022年8月3日前过往30个交易日内信达生物平均股价,溢价20%认购(42.42港元/股),价值约3亿欧元。第二次是基于未来双方一致同意条件下,赛诺菲有权再次购入价值3亿欧元的信达生物股份。

而双方合作的肿瘤新药包括SAR408701和SAR444245。根据协议,信达生物将获得两款新药在中国的临床开发及商业化权利。

SAR408701是一款潜在的“first in class”ADC药物,靶向CEACAM5(癌胚抗原相关细胞粘附分子5),适应证为一线、二线非小细胞肺癌、胃癌,以及其他实体肿瘤。目前,SAR408701的二线非小细胞肺癌适应证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开展III期临床研究,其他适应证则处于临床II 期阶段。

起初,SAR408701由赛诺菲从“ADC专业户”Immunogen手中引进,两家公司的合作早在2003年就已经开始,涉及多款ADC药物,但如今SAR408701硕果仅存。

另一款肿瘤新药SAR444245同样是一款潜在的First-in-Class,靶向非α偏向性IL-2。目前正在皮肤癌、胃肠癌、非小细胞肺癌/间皮瘤、头颈癌和淋巴瘤等适应症上开展全球临床Ⅱ期研究。

赛诺菲这款偏向性IL-2药物最初由Synthorx研发。2019年,赛诺菲斥资25亿美元收购Synthorx后将该产品收入囊中。

与CEACAM5相比,IL-2可以算是一个相当成熟的老靶点了,早在1976年发现就被发现,早在90年代就有药物问世,但受制于其毒性大、副作用严重,一度被大药厂抛弃。直到2017年后,一方面研究在安全性上取得进展,另一方面通过联用PD-1取得更好免疫应答的疗法逐渐火热,成为肿瘤免疫赛道的焦点。IL-2作为PD-1“最佳拍档”的有力候选,展示出了新的活力,这可能也是此次赛诺菲选择与信达生物合作的原因之一。根据信达生物公告,明确表示此次合作还将探索SAR408701联合其自有PD-1信迪利单抗的一系列临床研究。

站在信达生物的角度,自从今年2月份PD-1折戟FDA之后,信达生物也希望信迪利单抗能出海扩展市场。礼来今年第二季度报告显示,信迪利单抗出海失败后,叠加国内竞争加剧、医保降价,今年上半年仅收入1.59亿美元,同比下降了26%。此番与赛诺菲合作,对信迪利单抗来说也是一次“翻身”的机遇。

此次信达与赛诺菲合作,信达生物对两款抗肿瘤新药产品都不需要支付任何预付款项。SAR408701(CEACAM5 ADC)项目支付8000万欧元里程碑金额,以及一定比例销售分成;SAR444245(偏向性IL-2)项目支付6000万欧元里程碑金额,以及一定比例销售分成。

关键词: 硬科技、新消费、金融创新、新工业、汽车出行、医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