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周村区:激活教师发展评价体系

时间:2022-10-30 09:32:36       来源:山东教育报

“教师岗位分级竞聘是破解教师评价改革难题的关键一招。打破教师职称终身制,能够解决教师评上职称后的动力不足问题。”谈到影响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因素,淄博市周村区教体局局长安伟说。该区坚持“有解”思维和问题导向,以教师专业技术岗位分级竞聘改革为牵引,着力构建教师综合评价体系。

据了解,周村区联合财政、人社部门出台了《教体系统教师专业技术岗位分级竞聘指导意见》。分别成立中学、小学联盟,以联盟的形式出台《专业技术岗位分级竞聘首次实施指导方案》,为学校提供了指导。各中小学在区级指导意见和联盟指导方案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全体教职工的意见,层层召开政策解读会,制定符合校情的分级竞聘方案,并经全体教师或教代会通过后组织实施。

同时,周村区进一步优化教师成长体系,建立了首席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骨干教师、教坛新秀教师“五级”系列评选激励机制和首席班主任制度,评选“五级”教师1198名,挂牌成立36个区级首席班主任工作室。加强教研员队伍建设,组建了“1+1+N”区级学科教研团队和青年教师联盟核心团队,引导教师把精力集中到教育教学上来,持续提升学科教师专业素养。

关键词: 教师评价改革难题 教师岗位分级竞聘 教师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