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官指什么部位器官

时间:2022-10-30 10:29:19       来源:大众养生网

人体五官,有多种多样表述,有些人觉得五官指“耳、眉、眼、鼻、唇”等五种内脏器官,也有些人觉得五官指“耳、目、鼻、唇、舌”,也有人觉得指“耳、眉、目、鼻、口”。而从医药学上而言,五官就是指身体的五种视觉器官,除开眼、耳、口、鼻各自意味着视觉效果、听觉系统、味蕾、嗅觉以外,也有一种视觉器官,指的是坐落于耳道前庭功能的“部位器”。

五官指什么部位器官

学术研究含意

1、以中医药学基础理论来讲,指耳、目、鼻、唇、舌。中医基础理论管理体系的奠基石之作《黄帝内经》(关键汇聚了秋春至东汉时的诊疗基础理论和诊治经验)之《素问》中有云“肝主目……心主舌……脾主口……肺主鼻……肾主耳”,《黄帝内经》之《灵枢》中更确立记述“鼻者,肺之官也;目者,肝之官也;嘴唇者,脾之官也;舌者,尘世官也;耳者,肾之官也”。此基础理论广为流传迄今。

2、以心里认知外部事情之方式来讲,指耳、目、鼻、口、身。东汉时教育家、教育学家荀子(荀况)在《天论》中明确提出:“耳目鼻口形,能都有接而不相能也,夫是之谓天官”。世人或此谓耳、目、鼻、舌、肤,各自司听、视、嗅、味、体(触、压、冷、热)等五种觉得。

3、以人到活动(尤其是高級活动)中应用数最多的外界人体器官来讲,指耳、目、口、手(见《隋书·北史·刘炫传》),关键用于倾听、收看、叙述和实际操作。两手都有其用而为两官,但耳目要不然(比如眼睛不可以各视一物)。

关键词: 人体五官 学术研究含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