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基建加速:建筑业PMI创年内新高 一大批新项目开工

时间:2022-10-30 17:08:0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有增量资金,也有增量项目,2022年年底,基建领域迎来投资、施工共振走强的新局面。

接近2022年年底,基础设施建设也步入“金九银十”的提速阶段。

9月26日,四川省举办2022年第三季度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集中开工G7611线西昌至香格里拉(四川境)高速公路、G5京昆高速公路汉中至广元段(四川境)扩容工程项目、资中至铜梁(四川境)高速公路等10条高速公路,共935公里,总投资2198.7亿元。

10月9日,深圳至江门高速铁路正式开工建设。深江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起自新建的深圳西丽站,向西经东莞市、广州市、中山市、江门市,接入江门至湛江铁路江门站,正线全长116公里,建设工期5.5年。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密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网。

来自国铁集团的信息显示,2022年年底前,全国计划新开工建设铁路项目20余个,总建设里程5387公里,投资规模达11981亿元。

与此同时,更多的基建投资正在加速落地。日前,国开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农发基础设施基金、进银基础设施基金的相关信息显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已落地规模超6000亿元。

有增量资金,也有增量项目,2022年年底,基建领域迎来投资、施工共振走强的新局面。而随着中央和地方财政、投资基金及专项债的加速释放,基建重大项目投资建设有望按下“快进键”,助力经济稳增长。

基建开工、施工大推进

今年年初,各地方政府均对今年将实施的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作出部署,例如北京在“3个100”市重点工程中提出了100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2022年四川省重点项目名单》披露的700个省重点项目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269个。

今年6、7月,基建项目施工曾迎来一次提速。但在8月全国“北涝南旱”的极端天气影响下,部分地区降水量偏大,部分地区气温过高,导致基建等需要户外作业的工程无法正常展开,一定程度上耽误了基建施工的进度。

这种情况在9月逐渐得到改善,考虑到进入11月北方部分地区将不再具备施工条件,各地抢抓“金九银十”的黄金期,一批在建项目建成投产。

比如,9月18日10点5分,由中国能建葛洲坝机电公司承建的全球在建规模最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13号机组顺利通过72小时试运行,正式投产发电。9月19日,国家能源集团所属榆林化工5万吨/年聚乙醇酸(PGA)可降解材料示范项目正式建成投产,并打通全部生产流程。

在推进在建项目进度的同时,更多新项目集中开工。

据基建通大数据统计显示,9月超1.5万亿元基建项目密集开工。

具体来看,9月1日-9月15日,全国开工的重大基建项目约16个,共计总投资约2085亿元,包括公路、水利、市政、产业园等。其中,2个项目总投资超200亿元。9月16日-9月30日,全国开工的重大水利电力、市政、产业园、港口、机场项目39个,共计总投资约5552亿元;公路重大项目22个,约3094亿元;重大铁路、轨道交通项目15个,约5000亿元。这其中包括多个总投资30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

同时,深圳、上海、成都等多个城市宣布启动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据不完全统计,项目总投资接近2万亿元。例如,9月22日,成都市东部新区2022年第四批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涉及24个高能级项目,总投资418.3亿元。

步入四季度,各地相关部门近期陆续召开四季度工作推进会议,“加速推进”“全力以赴”是多地相关部门的普遍要求。四川省水利厅第四季度水利重点工作推进会上便提到,抢抓年末岁尾决战决胜的黄金时期,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战四季度、奋战一百天”决策部署,全力冲刺水利改革发展年度目标,全面完成“强推进”各项任务。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9月以来,基建总的投资规模比往年扩大得更快。一方面,为应对国内外多个超预期因素冲击,国家出台一系列稳增长、稳就业的增量和接续政策,并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形成实物工作量。另一方面,本轮的稳增长政策注重重点项目的融资支持,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PSL等加速落地。基建的进度加快与资金到位之间呈较强的相关性,所以,政策效果在基建领域的显现会比往年更明显一些,基建规模也比往年更大。

事实上,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9月我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建筑业PMI指数)为60.2%,较上月上升3.7个百分点,位于较高景气区间,创年内新高,建筑业生产活动继续扩张。这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保持较快施工进程,市场需求继续回升不无关系。

周茂华表示,建筑业PMI指数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基建投资景气情况。去年基建投资相对乏力,从数据上也可以看出,去年的建筑业PMI指数比较低迷。今年以来,国内积极推动和督导更多重大基建项目落地,并加强资金保障,以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在这样的背景下,建筑业PMI指数明显走强。

值得注意的是,基建黄金期的到来,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需求的增加,尤其上游原材料供应、机械设备等相关指标正在逐渐回暖。

挖掘机指标是基建投资的“晴雨表”。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9月销售各类挖掘机21187台,同比增长5.49%,重回正值;环比提升17.2%。从设备开机数据来看,9月小松中国挖机开工小时数为101.0小时,环比增3.2%,同比略降0.7%。

同时,受基建拉动影响,相关原材料指数上升,例如9月底至10月以来,全国水泥平均发货率指数上升至72.2%,已经追平去年,处于今年最高点。Wind行业数据显示,10月17日,全国水泥价格指数为153.28,环比上升5.4%。由此可见,基建行业景气度提升带动相关原材料需求继续修复。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研究所研究员吴亚平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基建投资属于固定资产投资的“三驾马车”之一,是扩大有效投资需求的重要抓手。今年基建投资快速增长,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稳定运行无疑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基建投资需求就是上游产业链供应链的“销售收入”,对钢铁、水泥、砂石料、工程机械和建筑施工等上游企业具有明显的拉动作用。

保障资金持续加码

今年以来,基础设施建设在扩大有效投资、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稳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来源,中央和地方政府从财政资金、专项债以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方面持续发力。

据不完全统计,年初各地发布的计划建设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额超过13.6万亿元,在基建项目的陆续开工建设下,计划投资不断落地,基建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前8月基建投资呈现持续发力的态势。

数据显示,1-8月,全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3%,增速较1-7月回升0.9个百分点;从单月的基建投资增速来看,8月份全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4.2%,较7月回升5.1个百分点,基建投资作为经济增长“压舱石”的作用愈加明显。

与此同时,地方专项债加速落地,为基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保障。日前召开的稳经济大盘四季度工作推进会议提出,要依法依规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限额。

8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依法用好5000多亿元专项债地方结存限额,10月底前发行完毕。9月7日召开的国常会决定,依法盘活地方2019年以来结存的5000多亿元专项债限额,70%各地留用,30%中央财政统筹分配并向成熟项目多的地区倾斜。

据了解,在“依法用好5000多亿元专项债地方结存限额”的要求下,5000多亿元将通过发行新增专项债券,重点支持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新能源项目和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根据对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信息进行的梳理,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约有27个省份已披露动用专项债结存限额情况。其中,山东省2022年四季度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计划表显示,10月份新增专项债为364亿元,11月份新增专项债为250亿元,合计614亿元。河北、福建、四川、河南、云南紧随其后,这五省动用专项债结存限额规模超过300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新增专项债发行超过3.54万亿元,其中上半年发行3.41万亿元,6月发行规模超过1万亿元,随后7月、8月、9月发行规模均为数百亿元。

此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也在加速落地。8月24日的国常会上提出,“在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已落到项目的基础上,再增加3000亿元以上额度”。这一方面说明6月下旬宣布的3000亿元政策性基建资本金工具仅用2个月已经全部投放完毕,投放速度超出预期;另一方面,将再增加3000亿元基础设施建设基金,继续扩大对基建的政策支持力度。

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表示,该行已于10月12日全面完成农发基础设施基金2459亿元的投放,支持基础设施领域项目1677个,涉及项目总投资近3万亿元。

吴亚平表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属于上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之后重要的储备性、接续性投资调控政策工具,具有问题导向性,直面了制约基础设施投资最缺的项目资本金问题。其主要目的还是巩固提升上半年扩大有效投资特别是基建投资的成效,更好地助力下半年经济企稳回升,力争取得最好结果。

“增大基建项目投资是扩内需的一个重要抓手。”周茂华表示,由于当前国内消费处于恢复阶段,整体偏弱;房地产处于筑底回暖阶段,基建在稳增长中的作用更加凸显。

周茂华进一步指出,基建对于稳经济的作用在于扩大有效内需。具体来看,一方面,基建能够带动有效投资,由于水利等重大基建项目上下游产业链比较长,在促进就业、拉动社会投资等方面能形成较好的效果。另一方面,今年国家明确新基建的三大方向和七大领域,不单是稳定当下的投资和内需,还着眼于中长期,有助于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此外,通过产业链的传导,基建也为中下游的制造业等带来订单,带动了制造业投资,撬动社会资本。

吴亚平指出,今年上半年基建投资同比增长7.1%,下半年在储备性、接续性政策的加持下,基建投资增速进一步提升,预计全年增速将达到10%左右,对稳投资、稳增长的作用进一步增强。

关键词: 地方基建加速 基础设施建设

频道推荐